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
5
Mobile Development

如何用 Laravel 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系列 第 2

[Day 2] 談環境設置與版本控制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建立專案之前,環境設置與程式碼的版本控制,是很重要的環節。對於要建立難以維護的專案也是如此。

下面我們來聊聊怎麼透過環境設置與版控,讓專案難以維護。

環境設置

口耳相傳的環境設置

不以程式或文件的形式,來處理環境設置。這樣一來,環境設置的方式就只有經手過的人才會知道怎麼做。

下一個要維護的工程必須要從建制環境開始,這可以大幅的減緩他處理問題的速度,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docker

如果團隊使用 docker 環境開發,在建立了 docker container 之後,如果環境不符合你程式的需求,比方說缺少某個套件的話,直接進入 container 裡面修改環境。

這樣,如果有人重開 docker container,他將會發現原本可以運作的程式跑不了了,並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處理這個問題。

如果有人請你修改 DockerFile,提出環境設置不是工程部門的職責,並婉轉地回拒這個要求。

版本控制

不做版控

對現今的專案來說,做版控是很基本的一件事,大多專案都會要求要有某種版控系統。

幸運的是,對小型公司來說,你還是有機會遇到不做版控的專案。堅持不做版控可以保證專案的問題難以找到原因,也對未來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提供了很好的基礎。

不過大多時候,專案還是會有既有的版控系統。這時我們就必須用上其他技巧。

git message

將心力專注在開發新功能上,不要浪費時間構思 git commit message。

建議可以使用以下幾個 message:

  • WIP
  • doing
  • a
  • (全型空白)

user.name

作為工程師,上班期間內所有程式碼都是公司的財產,我們不應該對自己撰寫的程式碼居功。

所以,記得將 user.name 改成公司名稱,user.email 改成公司客服的信箱。如此一來,當程式碼有問題時,維護的工程師就能從 git commit 的資訊裡,正確地找到該負責的對象:公司的客服部。

git-flow-ish

參考 git-flow 或 github-flow 的做法,但是不要完全的依照其指導來做。

這樣一來,每當新進人員要處理版控問題時,他就必須在看似 git-flow 的 branch 裡面,再特別研究那些不是 git-flow 會出現的 branch 以及做法。可以確保在版控議題上,我們又拖累了一點他維護的進度。

延長 branch 的生命週期

在 git 上面,要開一個新的 branch 實屬不易。所以,我們應該盡可能地延長他的生命。

持續在單一 branch 上面撰寫新功能,並不斷從上面合併進開發主幹。這樣一來,如果版控需要調整,解決衝突將會是一場大戰,從而避免了任何讓版控更好的調整。

如果有人開始抱怨,嘗試將問題歸咎於版控系統,說不定可以成功說服大家不用版控。

merge conflict

每個工程師都很忙,而且開發時有所謂的「心流」,開發時期不應該打擾他們。

所以,合併衝突時就自己一個人解決。可以根據自己對業務理解的邏輯,判斷這些衝突該怎麼解決。

如果不小心誤刪別人的程式碼,不用擔心,版本控制上面都會保有過去的程式碼,他們自己會想辦法處理好的。

hotfix

如同前面所說的,工程師最大的作用,就是撰寫客戶需要的功能,滿足客戶的需求。

所以,當客戶提出需求,不管這個需求是不是「很急」,可以從 master 拉一個 hotfix branch 以緊急上線的做法來趕工這個需求。

如此一來,你就不需要經歷合併到 develop 測試的漫長過程,可以直接著手開發。

功能上線之後,就趕快著手下一個功能的開發了,不要花時間將 hotfix 合併進 develop,這應該是下一位要將 develop 合併進 master 的工程師來處理。相信他看到 master 上面有 develop 還不存在的新功能,一定會知道這是快速提供客戶需求所產生的結果,並能在解決衝突的過程同時保留雙方的功能而不出錯。

至於合併的問題該怎麼處理,請參考這個原則:先合併到 master 的先贏,後合併的負責解衝突。

遠端同步

如果無法 push 到遠端主機,git push -f 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。


上一篇
[Day 1] 如何放心大膽的用 Laravel 欠下技術債
下一篇
[Day 3] 從變數命名開始,讓專案程式碼難以維護
系列文
如何用 Laravel 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小碼農米爾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20-09-02 22:29:55

這... 真的太有才了... 哈哈哈
不訂閱不行啊!!!

0
哈伯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0-09-03 00:03:09

冷汗直流

0
Lucas Yang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0-09-03 00:49:32

說反話系列

0
AndyAWD
iT邦新手 3 級 ‧ 2020-09-03 22:02:37

沒有什麼是push -f不能搞定的事

0
r567tw
iT邦研究生 5 級 ‧ 2020-09-04 10:07:01

發覺我應該有反諷的心態看這篇文阿XD

0
scl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0-09-16 14:04:34

這篇新手看到可能真的會照做呀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6.gif

ReccaChao 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0-09-16 15:33:37 檢舉

那……只好請他看第一篇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articles/10233480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